線材帛媽   外貿天絲亞麻線     玫瑰紅
成分70%麻棉   30%天絲
工具:Knitpro 3.5mm (蕾絲) +4.0mm (主體) 80cm  彩木輪針 + 3.0mm+3.6mm 金屬輪針 (領子)
用量:190 g   不到 2 球  (1球=125g)
織圖:from 羊咩   (感恩ㄚ)


這件是織給我娘的,算是(遲到很久)真正的母親節禮物,上次那件
典雅小外套是忠明編織班的作業,不算數


織給娘的衣服,開工前要讓她自己挑選款式和顏色,怕尺寸不合她的身材,還很認真地打了試織片又下水洗過


準備工作都有做了並不
代表可以順利進行,一開始就碰到問題得拆了重織


按照 5 個花樣來起針編織,織了50、60段以後赫然發現織好的織片竟然會自己長大,衣服的下擺寬大到不像話,原來天絲的滑順加上麻棉的垂墜度會有這種效果,出乎我的意料。


按照 4 個花樣重新起針,因為蕾絲圖案已熟記,重織的速度快很多,6 天就把前後身片都織完了


但是碰到我從未織過的袖片,卻被難倒了,這看來簡單的直袖起針後要先加針、再減針,光是按我的密度重新安排
加減針的位置就頻頻弄錯。光是二隻短袖就重織了 2 次,而且好不容易織片完成後,我卻不會縫合、上袖。只好停工等週三上課再請問達人。


感謝助教美紅的幫忙,教我上袖子的方法和加/減針的安排,但是辛苦了一下午的成果卻是一隻縫的很醜的袖子,實在氣人。一拆再拆,第三次重縫後,袖攏接身體的線條總算勉強可以見人,趁記憶猶新趕緊用相同的方法縫好第二隻袖子。不過因為我的加/減針的安排與原作不符,手臂上抬時會稍微卡卡的


存著要重織袖子的心理準備請我娘試穿,沒想到不僅衣服的長寬合宜,預期會卡卡的手臂也沒發生。傑克,這真是太神奇了(搞了半天,我骨架大又肩膀寬闊,我娘雖然有肉但骨架嬌小些,所以......)



太開心了,又花了 1 天把領子織完,藏線頭,辛苦了 9 天後終於大工告成。最大的收穫是學會了 set-in
袖子的上袖,還順便治好我的『平針不能症』(一來
平針織久了會不耐煩,二來歪七扭八的針目不能看)



跟紫璇老師學了一學期的衣服編織後,明瞭到不是按圖織就能織得漂亮合身,許多書上不會點出的細部需要自行調整,我這件圓領衫有按娘的身材/喜好做微調,款式也修改成娘喜歡的樣子


雖是夏衫但天氣熱,沒有真人照。
衣服洗過但沒整燙,氣溫飆高,饒了我吧




應我娘的要求,下擺的蕾絲花樣低於褲腰,穿著不會露出肚子,空花要下移所以身長也就跟著加了10公分。




縫的很辛苦的袖子,左右袖的花樣有做對稱。
右邊照片跑色了。




不喜歡原作用鉤針織的無彈性領子,改成 1 針羅紋领。很不會鉤針又不喜歡累贅的花飾,就一併免了
這張照片也跑色了。



未水洗尺寸 : 胸圍  33 cm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擺  42 cm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身長   50 cm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袖長   22.5 cm


水洗後尺寸 : 身長增加 1 公分,變成   51 cm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最後提一下線材,這是帛媽家的另一秒殺線,喜歡它的成分有天絲、麻、棉,還有鎖鏈型的線形,但是它容易勾紗,這點比容易岔線還討人厭,除了入針會不小心戳出“再也回不去”的紗線外,曬衣時又被鐵絲衣架刮出毛來,要小心伺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帛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